码农是如何炼成的(1)

2014/07/30 reading 共 925 字,约 3 分钟

有很多朋友问我学编程需要看什么书,需要学什么语言,需要进行专业培训不等等,其实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可以成为码农的,当然除了有毅力够专注以外,还有许多东西可以说。

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码农?是参加培训还是自学?

码农是如何炼成的

我觉得自学或者参加培训都可以,但是请记住:

  1. 请以一个完美主义者要求自己的代码,代码不是写得越多越好,但是要反复斟酌和修改。

通常在很多时候我们先关注的是实现某个功能,如果你能在完成功能后再回过头去进行代码检测和优化,尝试其他路径和方法不仅可以对程序进行升级也是对自己进行提升。

  1. 务必多思考,思考的时间可以在吃饭时,也可以在坐车时,睡觉前思考也相当不错,有时候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梦中反而会灵光一闪。

  2. 多看些别人的代码,虽然亲手实践的作用是最重要的,但好的代码能使人更快的进步,记得早年程序员招聘时有一个必考项目就是给你看一段代码,让你说出运行结果,如果你无法看懂和理解,通常是会挂掉的。

至于学什么语言,并不是特别重要,因为我们接触的都是高级语言,语法和函数其实就是英语,核心是能够清楚解决问题的路径和逻辑,那么基本是一通百通,我最早是学 C++ 的,后来 windows 出来后学了 VB,进入互联网后最快上手的是 ASP ,因为和 VB 非常接近,08年为了玩 discuz 转 PHP,也只用了三个晚上看了些基本语法就开搞了。所以有啥机会就学啥,不用太 care 语言本身的。

码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质?

很多朋友以为做码农必须是计算机系出来的,其实就我身边那些技术牛逼的哥们学什么的都有,最少的反而是计算机系出来的,为什么?国内很多计算机系培养的学生都是不动脑筋,只会依样画葫芦的,除了码字的速度更快以外,光会写不会想,在其他方面很难有长进,也就是说他们只会种地,不知道怎么种水果蔬菜。

我认为码农学习一门语言以外,最好是熟悉行业服务的业务专家,所有的程序一定是为解决某个行业问题开发的,因此如果你了解业务流程,那么在编程的时候逻辑会更加清晰,也能够写出更加优美高效的代码。而这些通常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观察、体验和积累的。

事实上很多时候一些接地气的应用也都是在行业专家指点下产生的,比如我们常用的打车应用,就是在一些有想法的出租车司机捣鼓出来的雏形下产生的。


摘自:@ZTalk青龙老贼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